|木心·少年朝食|

/1/

念予毕生流离红尘
就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

——《少年朝食》

/2/

我追索人心的深度 

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

——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

/3/

你再不来,我要下雪了

——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

/4/

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

——《眉目》

/5/

你是夜不下来的黄昏 
你是明不起来的清晨 

你是从诗三百篇中褰裳涉水而来 
髡彼两髦,一身古远的芹香 
越陌度阡到我身边躺下 
到我身边躺下已是楚辞苍茫了

——《芹香子》

/6/

我已经算是不期然而然自拔于恩怨之上了,明白在情爱的范畴中是绝无韬略可施的,为王,为奴,都是虚空,都是捕风。明谋暗算来的幸福,都是污泥浊水,不入杯盏,日光之下皆覆辙,月光之下皆旧梦。

——《琼美卡随想录》

/7/

江滨旧楼仍在木栏雕花的积灰仍在三盏灯仍在

水上的汽笛风里的钟声我像三桅大帆船地靠岸了

飘飘旗语只有你看得懂仍是从前的那句血腥傻话

无论蓬户荆扉都将因你的倚闾而成为我的凯旋门

——《旗语》

/8/

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

如欲相见,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,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

——《我纷纷的情欲》

/9/

少小时备知况味却无能与人诉说

于今追思都是荒唐的戏,悲凉的劫

——《中国的床帐II》

/10/

故国市街 人都陌生 一阵阵风全是往前的风

——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

*300fo感谢

*此篇待修改,lo主把摘抄本遗忘在学校了,仅靠记忆胡乱搜索,许多篇名并不清晰,会做添补和修改。

评论(2)
热度(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摇山客

©摇山客
Powered by LOFTER